黄芥末油麦菜

黄色的麻油 绿色的芥末 死去的白菜

关于伊斯卡里奥常见梗的一些小科普

漫辰 · 空:

写作科普,读作挑刺。


这里并不是新的萌点挖掘,而是要指出几个梗的科学性错误,并且加以讲解。


没错,这是一篇货真价实的科普


而涉及的梗有:1.蛇&软体动物;2.百合花;3.金鱼


首先放出结论:1.蛇不是软体动物;2.百合花六个瓣,分两轮;3.金鱼其实没那么健忘


文章分为:对这三个结论的讲解、为什么要写这个及我自己的想法、参考资料


文章字数在7000左右,预计阅读时间20min,可作为如厕读物和睡前读物(就是可能读着读着会睡着的意思)




在开始之前,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生物科学专业在读本科生,开学大四。


虽然我们专业课程不讲动物分类学,也不讲动物学,但是由于多年的爱好,我自己在这方面是有一定的积累的,加上专业的训练,我具备基础的查找资料和判断资料可靠性的能力。


基于以上几点,我可以确保文章中的三大结论是基于目前已知的客观事实得出,并具有一定可靠性的。至于最后一部分,完全是我自己的想法,不一定成熟、准确,只代表我自己的观点。


那么,




一、蛇不是软体动物




这是伊斯房间回忆片段1的剧情,文本并没有直接使用“软体动物”,而是使用了“软体生物”。即便如此,也容易给人留下错误的印象,将蛇混淆为软体动物。


不过房间剧情已经出了很久了,为什么我现在才来挑刺儿呢?


是因为今天刷微博的时候看到了这个:




而我只能在自己房间里冲着手机咆哮:蛇不是软体动物啊——!!!!!!!!!!!!!蛇有脊椎啊——!!!!!!!!!


以及如果这位同学说的鳅鱼是泥鳅的话(可能不同地区叫法不一样吧),那么:泥鳅也不是软体动物啊——!!!!!!!!泥鳅也有脊椎啊——!!!!!!!!


是的,可以理解为某种PTSD,某种触景生情,某种“我明明已经自我催眠说那个是笔误了你为什么还要提醒我”的愤懑。【文案:?????我好无辜???


不过冷静下来之后想了想,说不定真的有很多人不清楚什么是软体动物,而我作为一个半个身子探入科研大门的生科狗,有责任把这个事情给讲清楚。


可以注意到我在上面用到的一个重要判定标准——有没有脊椎。不过要把这个问题说清楚,我们首先要介绍一下生物分类系统。


目前,生物学家使用域(Domain)、界(Kingdom)、门(Phylum)、纲(Class)、目(Order)、科(Family)、属(Genus)、种(Species)几个单位来对生物加以分类。我们常说的猫科动物、犬科动物的科,便是分类系统中的科。



(图片来源:界门纲目科属种_百度百科


通过这张图,我们能看出每个单位之间是隶属的关系,比如,某个中有很多,某个中有很多。其间有些亚单位,比如亚门、亚纲等,那是更细致的分法了,和我们今天要说的关系不是很大。


图中提到的几界分类,是因为随着人们认识的发展,以及现代生物学手段的发展,最初由林奈先生提出的两界(植物界、动物界)分类的不合理性日渐体现了出来,于是后人们又根据生物的结构、营养方式以及后来的分子水平等方面的差异,用不同的标准将生物划分为了不同的界。不过主要争议的点其实是在微生物那一部分,对我们今天探讨的动物界内部(尤其是蛇和软体动物)影响不是很大。


那么和脊椎有什么关系呢?动物界内部有很多门,不过我们可以暂时简单粗暴地把动物分成两种:有脊椎的和没脊椎的,即脊椎动物和无脊椎动物


是不是一下子简单了很多?现在想一想,我们经常提到的动物里,人有脊椎吗?鱼有脊椎吗?蛇有脊椎吗?蚯蚓有脊椎吗?蜗牛有脊椎吗?


显然,蛇是有脊椎的,那么,作为脊椎动物,蛇属于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



(图片来源:无脊椎动物(生物学名词)_百度百科


那么软体动物呢?软体动物指软体动物门,在分类学上与脊索动物门并列



(图片来源:无脊椎动物(生物学名词)_百度百科


(注:这里有原生动物门,可能是二界分类。在更多界的分类中,原生动物是单独的一个界。)



(图片来源:软体动物门_百度百科


生物分类系统是一种树状分类法,在同一标准下,一种生物不可能同时存在于两类中。既然蛇已经是脊索动物门的了,那么它就不可能是软体动物门的,即,蛇不是软体动物。蛇属于动物界,脊索动物门,脊椎动物亚门,爬行纲,双孔亚纲,蛇目。指的是蛇目的一类动物。我们可以说蛇是一种爬行动物,不过爬行动物(纲)和软体动物(门)不是同一个级别的分类。


软体动物,我们应该把它当做一个专有名词,而不是无视其在生物学内部早已沿用多年的意义,强行给它加上一个新的定义。并不是看上去软软的就是软体动物,不然柔韧性很好的舞蹈家和身上脂肪比较丰富的人都可以说是软体动物了。


 


顺带一提,看上去软软的、没有脊椎的海参,也不是软体动物,海参属于棘皮动物(棘皮动物门),和海星、海胆等在同一个门里。


初中的时候生物老师在课上提了一嘴,然后我记住了。当然可以因为这个说我是个怪人,一般人不会在意这些,但又要怎么确定,永七的玩家里这样的怪人很少呢?之前我刷微博的时候,偶然看见有计算机那一类专业的学生,因为周年庆预热活动的代码解谜而入了坑。在我这个所有解谜都靠抄作业的数学傻子看来,他们也是怪人。大家总是多多少少会在某些其他人不一定能理解的领域里较真的吧。


再顺带一提,神坠线里指挥使去找零的档案的时候意外在终端里发现了塞拉菲姆的联系方式,突然感到头痛,那一段的描写是“像是一根针在大脑里搅动”,我一个生科狗当时就露出了酒肉朋友瞪眼的表情:解剖中处死蟾蜍的方式,就是利用解剖针从枕骨大孔刺入,向上进入脑腔搅动毁脑,向下进入髓腔捣动毁脊。包括伊斯大招那句刺穿延髓,延髓就在枕骨大孔附近,不巧的是我又因为体育课经常穿绿色冲锋衣被人叫小青蛙,我就,很……


伊斯酱我是你的小呱呱呀❤~【你冷静一下


咳嗯,虽然都是很细节的地方,也不一定是故意为之,但真的让人好感暴增。


同理,软体生物这个,虽然是很细节的地方,但真的让人很在意。


不知道官方会不会改,其实改不改也都无所谓,只是希望以后能少一点这样的容易误导人的地方。


*酒肉朋友瞪眼,出自@朱一旦的枯燥生活  的系列短片,是这样的:





二、绝大多数情况下,我们语境中的百合花是六个瓣的(3+3)


百合花确实和伊斯很般配,好像说英国文化里白色的百合是送给死去的人的花朵,而且大家也约定俗成地称呼伊斯小时候的形态为lily。可以说百合花在伊斯相关的画作中是很常见的元素。


于是就会有人画错。


【啊啊啊啊啊啊为啥会画错啊百合花图片完全不难找啊出门去花店买一支照着画都不应该错啊啊啊啊啊啊】←突然抓狂的病人


我们这里探讨的百合,是切花中常见的百合花(白色的那种多为香水百合),是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百合目,百合亚目,百合科,百合属的植物。


百合属的植物有什么特点呢:



(图片来源:百合属_百度百科


当然,如果非要说伊斯是畸形的花朵所以也要配上畸形的百合……也不是不行吧。不过不知道3+3的植物是怎么畸形成5个瓣的呢。


附赠一张春天拍到的6个瓣的桃花。



(咦它为啥自动旋转了)


此外,因为这一部分我了解得稍微多一些(算是课内内容),想再介绍几个扩展知识点,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说不定可以从中作梗(?????这个词不是这么用的)


扩展知识点1.花程式


细心的旁友会注意到我把花程式一起截下来了,那么这个花程式是啥意思呢?


*P3+3A3+3G(3:3)←没找到lof在哪里可以下标


P:花被,即我们通常说的花瓣


A:雄蕊群


G:雌蕊群


雌蕊之后如果有三个数字,第一个数字表示心皮数目,第二个数字表示子房室数,第三个数字表示每室胚珠数(一般只用第一和第二个数字),并用“:”将这三个数字隔开。


* 表示辐射对称花(整齐花)。


()表示联合。 某一部分各单位互相联合。


+ 表示某部分排列的轮数关系(一轮以上)。


那么这个花程式也就是说,百合的花是辐射对称花,花被两轮,每轮三片;雄蕊两轮,每轮三枚;三心皮三子房联合。


虽然我也是现查的。【ntm




(在空间发说说吐槽说百合真的是六个瓣的,被老师这样回复了)


扩展知识点2.花的结构



(图片来源:我的植物生物学课件)


我记得,好像是说合生雌蕊的柱头分几个瓣就有多少个心皮。不过好像也有完全合生的情况。


以及目前是认为,心皮是变态的叶。(好像说花是变态的芽?)




(图片来源:我的植物生物学课件)


扩展知识点3:花朵发育的ABC模型



(图片来源:我的植物生物学课件)


sepal:花萼     petal:花被(花瓣)    stamen:雄蕊     carpel:雌蕊


A、B、C分别是三种基因,如图所示,A基因控制花萼的生成,A与B基因共同控制花瓣的生成,B与C基因共同控制雄蕊的生成,C基因控制雌蕊的生成。


 
通过这一模型,人们可以通过诱导突变来改变花的形态。比如,如果A基因突变,那么需要A基因的花萼和花被就不会生成,只会生成雄蕊和雌蕊。同理,B基因突变,不会生成花被和雄蕊;C基因突变,不会生成雄蕊和雌蕊。原本应该生成某部分却因基因突变没能生成的结构,会转而生成可以生成的结构。下面的图看起来更直观一些。 



(图片来源:我的植物生物学课件)


利用ABC模型,是可以诱导植物产生更多花瓣的,比如像这个,黄刺玫。


比较常见的是重瓣的这种:



这种看上去比较华丽,但是没有雌蕊和雄蕊。原因就是C基因突变。


还有一种看上去比较单薄,但是因为有雌蕊和雄蕊就看上去比较正常(?):



后来还找到一株白色的,非常好看,是同学发现之后告诉我的:



我还拿这三张刺玫的图去骚扰了一下伊斯的语C号_(:з」∠)_本来还想聊一下ABC模型的,但想了想应该会让皮下很困扰吧……


但是写出来就没问题了,因为看不看是大家的自由x


 


为啥百合没被诱导呢,我猜可能是诱导了之后不是很好看?或者因为现在已经很好看了?


所以请别再把已经很好看的百合画错了。




三、金鱼的记忆不止七秒


我觉得这个好像大家都已经知道了,鱼的记忆其实没那么糟糕。


这一部分请看这位的科普:蝌蚪五线谱_猜你不知道 | 金鱼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


文章中指出,以色列理工学院的科学家研究表明,鱼类不仅易受条件反射(高级的反射)的影响,且它们的记忆可能会持续长达数月;普利茅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和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的研究人员的研究都表明了金鱼的记忆远不止七秒。


不过现在,比起单单地指客观存在的金鱼,“金鱼”已经因为多年的误传而成为了一个意象,一个用以隐喻记忆短暂的意象。即便是知道鱼的记忆没那么糟糕的我自己,在看到金鱼一词的时候,第一反应也是“啊是在说记忆很糟糕”。我个人认为这样用完全没问题,因为语言是流动的,也是一种约定俗成的存在(?不知道这样说准不准确),如果很多人已经认同了,在不影响语义的情况下,这样用就完全没问题。


举个例子,我觉得将“羁绊”一词引申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与联结,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再举个例子,我觉得混用“的地得”是完全不行的,因为混用之后会造成语义的混淆。


这一点其实没啥大问题,就是因为花火大会剧情使用了金鱼的隐喻,又刚好写了这样一篇小科普,就顺带拿出来说一下。


我吹爆花火大会剧情【突然】,既联系了攻略剧情的“梦境”,又联系了羁绊剧情的“金鱼”,羁绊剧情里面说“是指我们,我亲爱的指挥使”,花火大会说“金鱼说不定会梦到其他金鱼呢?”就,很委婉!很含蓄!很暧昧!很好!!!


我去抢救一下阿伟,请大家 多多给伊斯刷榜,谢谢茄子。 




四、我的一些想法


为什么一定要较真一定要说这些呢,首先其实是为了我自己考虑的。


因为这种算得上是我的雷点


我的洁癖会体现在特别奇怪的地方,比如这里,比如我特别不能接受纸质书被画得乱七八糟(所以我现在都尽量用电子书了)。


就,这个雷点它长得很歪,我可以接受各种排列组合花式拆逆的cp,也愿意去了解包含了各种稀奇古怪的play的作品,但我绝对绝对无法接受一朵被画成五个瓣的百合花。


这就很难办,因为我几乎没办法自主避雷,不会有人打tag说“我把蛇写成软体动物了”或者“我画了一朵五个瓣的百合”,一旦遇上只能先自己外焦里嫩一下再想办法。我想有cp洁癖并被雷过的朋友应该很能理解这种心情。


幸好我不是什么渊博的人,知道的比较少。


谁也不希望开开心心啃粮的时候突然被雷一下吧,所以就要想办法避免这种情况。


然后就是比较冠冕堂皇的原因了,可能也是这点会成为我雷点的原因。


因为确实是有一些人,会利用一切来源的资料来学习知识的。我不知道这样的人有多少,但是这样的人一定是存在的,因为我自己就是这样。我不希望这样的人因为这样的小疏漏被误导,再把错误的印象传播下去。


我小学的时候课本里有一篇课文,是说爱迪生小时候,他妈妈患了阑尾炎,但是天色昏暗医生难以动手术,于是爱迪生举着镜子反射烛光为医生照明,手术顺利完成了。可是后来我才知道,平面镜反射的烛光强度并不足以使医生完成一台手术(或许应该用凹面镜来汇聚光线),而且阑尾炎手术发明出来的时候,爱迪生早就不是小孩子了。虽然能够猜到会是这样,但我还是伤心了一阵子的——怎么可以骗小孩呢?


其实上述三点都是很容易考证的,关于蛇和百合属的资料百度百科上就能查到,且两个词条的内容都是由“科普中国”科学百科词条编写与应用工作项目审核,准确性是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保证的。我赞成将金鱼作为记忆短暂的意象来使用,不过百度搜索“金鱼的记忆只有七秒吗”也会弹出很多网页来说明并不是这样的。考证这三点并不需要多高超的搜索技巧,也不需要用到外文、外网及一些学术性的资源。这种程度的考据,是每个人都能做到的。


那么写出来画出来让大家自己去查不就好了?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暂且不提每个人都去查的人力成本,以及是不是每个人都会去查,每个创作者对自己的作品都天然的负有责任。创作者有责任确保作品中没有明显的bug,这应该是创作者的自我追求,也是对作品受众的尊重。


这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大量的信息混杂在一起,一时间难以分辨其真伪。这时,已知自己的作品会广泛传播的游戏文案,和希望自己作品广泛传播的同人创作者,就更应该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把关,以避免疏漏被广而告之。


觉得我理想主义太天真也可以,我认为认真总归不是坏事,况且这种程度的认真其实不至于消耗太多精力。可能只是需要一个“我这么写/画对不对啊”的念头。


说到这里我又想到一个文字中出现纰漏的事情,比本篇里说的那些小疏漏都严重得多,因为它是安徽2015年的高考作文题的材料:


“为了丰富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中科院某研究所推出了公众开放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期间,科研人员特地设计了一个有趣的实验,让同学们亲手操作扫描式电子显微镜,观察蝴蝶的翅膀。通过这台可以看清纳米尺度物体三维结构的显微镜,同学们惊奇地发现:原本色彩斑斓的蝴蝶翅膀竟然失去了色彩,显现出奇妙的凹凸不平的结构。原来,蝴蝶的翅膀本是无色的,只是因为具有特殊的微观结构,才会在光线的照射下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读完我只想说三个字:扯犊子。


当时我真的很愤怒,因为,这是高考作文题


我作为理科生,知道电镜成的像就是没有颜色的,无论是什么东西、本身有没有颜色。那么我从这个角度切入,对材料进行抨击,以“谨思慎行、不要无端牵强附会”为立意,会不会算我偏题跑题?


我作为旁观者,也就是想想,嗤笑两声,可如果我是作为考生呢?虽说高考不完全决定命运,可是也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节点,那么假如我坐在考场上,面对这样一道考题,我肯定会挣扎会犹豫,出题人的思路大概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反向利用材料也能说明这一点,但我是应该选择铤而走险,还是乖乖顺着他的思路来?


那个时候我肯定是想不到这样的题目会引起热议、影响判卷的。我的心思全都在这道荒唐的题上了。


让考生面临这样的抉择与煎熬,这就是极大的不负责任。


这是一个极端的例子,相似的还有什么“能攀上金字塔尖的动物有两种,雄鹰和蜗牛”。……累累本是无情物,谁把闲愁付与他。


说到这个,我还写过一篇讽刺这种现象的散文,参加了作文比赛,居然还拿了个省级一等奖。感谢老师们包涵了那颗愤青的心。


 


艺术当然是浪漫的,但这份浪漫并不一定非要以牺牲科学性准确性为代价。


这里我想推荐一位博主 @Ent_evo 以及一个tag #ImagineNature#


(以上两个都是微博的链接)


科学并不只有玻璃仪器、轰鸣的机械和冷冰冰的数据。科学也可以是浪漫的。


Ent老师写过很多篇很优秀的科普散文,我最喜欢的是这一篇:#ImagineNature#牡蛎给芝加哥带来了海


“这些牡蛎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地下室里,生活在玻璃箱的人造海水中。但它们知道海的存在,它们的祖先已经在海边生活了几亿年;它们可以离开海,海却不会离开它们。Brown猜测,也许牡蛎是感知到了气压的变化,从中反推出了潮汐应来的时间、自己应有的节律。没有任何一只牡蛎是有意识地在做这一切——但在某种深层的意义上,它们正想象着这样的一片海,一片不存在于地球上任何角落的海,在那里会有潮起潮落,而它们会随着海的节律而开合。


芝加哥没有海,但牡蛎带来了海。”


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非常感动,我感受到了某种联结,存在于每一种生物与这个世界间的联结。牡蛎心中的海潮,像是母亲温柔地呼唤着自己的孩子。


生活在钢筋混凝土的荒漠中,已经有太多人忘记了人类是不能脱离自然的。而那些在薄薄一层的贫瘠土壤上强行被栽上的树,像是某种无意识的孱弱的乡愁。




(不知道为什么这条微博的链接没办法复制,还请自行搜索)


#ImagineNature#和我们平时所说的写作还是有些区别,但也说明了文章的文学性和科学性并不冲突。或许很多科研论文、科学相关的文章看上去都有点“干巴巴的”,这只是因为它们对于实用性的需要更大一些,毕竟很多时候科学家需要的是直接准确的数据,而不是委婉朦胧的意境。艺术则刚好相反,但构建想象也需要借助共通的生活经验。不知道大山长什么样子的人,是无法理解“宛如一座大山”这样的比喻的。


艺术当然离不开想象,但我并不认为蛇是什么动物、百合长什么样子是在想象的范畴内的。你当然可以说一朵想象出来的、长得像百合的花有五个瓣,但你不可以说那是“百合”。


科学和艺术都离不开的:细致的观察,对整体和细节的把握。


人类离不开艺术,当然也离不开科学。而基于准确的现实进行的想象,会因为更贴近人们的生活经验而更加动人,我是这样认为的。


==========




感谢您读到这里。这篇科普中的参考资料多数是百度百科,正经的学术写作中其实不应该这样,不过对于我所写的这篇科普来说,百度百科的资料已经足够丰富且准确了。因为现在是暑假,我的知网账号同步也已经过期,我在家里并没有条件访问知网等学术网站,有条件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自己去查一查。而且我听谁说,虽然百度百科不能直接拿来用,但是百度百科下面的参考文献可以啊wwwww←只是参考一下也是好的


参考资料:


界门纲目科属种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5%8C%E9%97%A8%E7%BA%B2%E7%9B%AE%E7%A7%91%E5%B1%9E%E7%A7%8D/8738165?fr=aladdin#1_1


无脊椎动物(生物学名词)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6%97%A0%E8%84%8A%E6%A4%8E%E5%8A%A8%E7%89%A9/149803?fr=aladdin


软体动物门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BD%AF%E4%BD%93%E5%8A%A8%E7%89%A9%E9%97%A8/563285?fr=aladdin


蛇(四肢退化的爬行动物的总称)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9B%87/68023?fr=aladdin


朱一旦的枯燥生活的微博_微博


https://weibo.com/zhugen?is_all=1


百合属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99%BE%E5%90%88%E5%B1%9E


花程式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8%8A%B1%E7%A8%8B%E5%BC%8F/9696161?fr=aladdin


心皮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F%83%E7%9A%AE/6769536?fr=aladdin


蝌蚪五线谱_猜你不知道 | 金鱼的记忆真的只有7秒?


https://mp.weixin.qq.com/s/G03cdwnmxdsk_8-66XWH5w


安徽高考作文“蝶翅本无色”真与伪:蝴蝶翅膀真的没颜色?-江城生活-亿房论坛-亿房网


https://bbs.fdc.com.cn/thread-18965706-1-1.html


Ent_evo的微博_微博


https://weibo.com/entevol?is_all=1


微博搜索


https://s.weibo.com/weibo/%2523ImagineNature%2523?topnav=1&wvr=6&b=1


#ImagineNature#牡蛎给芝加哥带来了海 | 自然控小组 | 果壳 科技有意思


https://www.guokr.com/post/746564/

评论

热度(20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